Pages

Wednesday, August 3, 2016

一個啞巴畫家與女建築師的寓言故事——張韶涵《再見之前》

在日常生活當中,
“你最近忙嗎?”
已成為了一種禮貌的問候,
“請撥出一點時間來陪我。”
已成為了最無理的要求。

生活在繁忙大都市中的我們,其實要說真的缺乏什麼,
就是時間。

從表面上看,或許這就是張韶涵的新歌《再見之前》背後所要表達的意思:



但對於這個由張韶涵自編、自導、自演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注意,這其實這是個關於一個啞巴畫家與一個女建築師的淒美愛情寓言故事呢?這個寓言故事的背後又隱藏著什麼樣的訊息呢?



為什麼是個啞巴畫家與女建築師的故事?


一、啞巴畫家的心事


MV中的男主角,我們姑且叫他小白。

看過MV一遍的話,不難發現,小白其實是個啞巴。

證據一:以紙條對話



觀眾一定會覺得在紙條上表達愛意一幕非常浪漫。它也的確浪漫,但為什麼在整支MV當中,兩人之間都沒有口頭上的對話,只是一直在互傳字條呢?

而字條也似乎成為兩人的溝通方式,所以吵架時要丟字條:
小白OS:“你什麼話都不必說了!”
小白想和好時也是騎著轎車載著一整籃的字條:

小白OS:“你等我,我們有好多話要說⋯⋯”
當然還有最決定性的,就是小白在失憶之後,還是在紙條上寫字:

小白OS:“Sorry,我不能說話,請看這個。”
如果互傳紙條只是兩人身為情侶的一種情趣,那失憶後的小白應該什麼都記不得了,那他為什麼還要在紙上寫字呢?說出來不是更快嗎?

那是因為他根本不能說話。

女主角在MV中已經有和其他人通過電話的場景,所以已證實她並不是啞巴。


而一直在家痴痴地等的小白為什麼不打電話給女主呢?他不是不要,而是不能。


證據二:只以簡單的肢體語言來溝通



小白OS:“你要吃嗎?”(小白你這身材⋯⋯六夏噴血ing~)

小白OS:“你要走了?不畫了嗎?”

證據三:藝術家的表達與創作


從MV中我們不難發現,小白是個很有才華的畫家。

這些都是他的傑作(六夏擅自為他的畫取了名):

《愛人》
《我好想你》
《TMD》
畫家都不一定是啞巴,但很多時候一個啞巴會透過畫畫來表達自己。因此對於他們來說,畫畫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他們的一技之長。

六夏身邊也有個聾啞朋友,他畫畫也很棒,目前是個廣告設計師。所以,我覺得MV把小白設為畫家也是為了表達他無法說話的困難。

接下來是六夏的補腦:

身為一個男人,或許他想成為那個出外工作賺錢的那一方,但無奈社會無法接受他,使得他只能透過畫畫來賺一點錢(我們都知道畫畫並不能賺大錢)。

而一個啞巴,由於自己的與眾不同,很多時候內心是極度敏感及不安的(雖然他在故事裡長得很帥)。他深愛女主,看著女主需要長時間工作,因此他的心疼、寂寞、悲傷與憤怒或許要比其他人來得更加強烈。

這些心情是無法三言兩語表達出來的,所以他愛在心裡,口難開,最後將所有累積下來的情,在女主要出國公幹前的瞬間爆發。

此時的你們,內心是不是想對女主說:“小白都生氣了,為什麼還要走!工作有那麼重要嗎!!”

正所謂每件事都有兩面性,接下來六夏要把視角切換成女建築師的角度。

二、女建築師的痛苦

為什麼我說女主是個建築師呢?

請大家看看女主的工作室:

啞巴畫家與女工程師相隔兩地
六夏把圖片放大了,看到女主的工作桌上面擺著什麼?

對了,就是一座座的建築。

而為什麼她那麼拼命地工作?為什麼在小白都那麼生氣、那麼用力地挽留,她還是選擇離開呢?

這個建築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



很催淚有沒有!

女主根本無法放下工作,因為她正在為了兩人的將來而打拼。這些苦,她是不能在小白面前坦言的,因為身為女友/老婆,她應該也知道小白內心的感受,所以也不想林他他感到更加難受。

三、淒美的愛情寓言故事


什麼是寓言故事?


“寓言或者寓言故事通常是一篇含有道德教育或者警世智慧的短篇故事,为文学体裁的一种,通常以简洁有趣的故事呈现,常隐含作者对人生的观察和体验。”(維基百科
基本上就是透過一個簡單、有趣、非現實的故事來告訴讀者一個深刻的意涵。

這個MV為什麼是寓言故事呢?


一、MV的故事的確簡單易懂,一般觀眾都能看懂MV的情節與發展。

二、MV的拍攝手法很有趣,張韶涵運用了黑與白,及彩色來表達主角們的心情。

如黑色在MV中代表著憤怒、悲傷、噩耗等情緒:

黑漆:小白的憤怒
黑色紙條寫著“永遠”:小白即將失憶,兩人可能無法相愛到永遠
當然還有故事的高潮:小白忘了她
還有,女主的工作服幾乎都是黑色,因為要丟下小白去工作,她的內心其實是痛苦的:

在MV中,白色則代表了一切美好的事物:

白紙條寫著愛你
兩人的快樂時光中大多數都穿著白色衣服:



最後,彩色在MV中代表著回憶/複雜情緒:


所以小白車遇上禍時會流出彩色的血液。

三、MV中有出現很多非現實的故事手法,例如:


女主在小白出車禍之後,在時鐘上跑者回去。


場景給人們一種是在醫院,卻又不是醫院的抽象效果。


當然還有這個彩色的血液。

為什麼這是個寓言故事,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故事的背後藏著一個可以讓我們思考的課題:

時間,是所有都市人的無奈


六夏不知道張韶涵在寫劇本時是否有這樣的想法,但在看了幾遍之後,突然發覺這支MV並非只是想要簡單地告訴人們要珍惜眼前人而已。

六夏認為,這支MV也刻劃了都市人的無奈。

我媽曾說過:“時間是自己安排出來的。”

但我認為,這句話是針對好吃懶做的人說的。

對於努力生活的人,時間就像是一條勒在脖子上的繩索,他們都正在努力踮著腳,不讓時間在自己無法承受重量時奪走生命。

同樣的,MV中兩個主角的脖子也被時間勒住了。

所以女建築師在小白苦苦哀求之下,仍然無法拋下工作不管。她不能丟下工作,因為她還要考慮到兩人的將來。

那畫家如此要求建築師多點的陪伴是否無理?

當然不會,任何人在相愛時希望另一半能撥出更多時間陪伴是很正常的,無論他有無什麼身體狀況。(當然24小時365天的陪伴是個無理要求,必須另當別論)

所以六夏覺得,這支MV不僅呼籲人們要珍惜與身邊人相處的時間,也是想要呈現現代的社會狀況。小白和愛人之間的問題非是誰的錯,而是他們都很無奈地被夾在生活與愛人之間。兩者間該如何做出選擇?

如果你是女工程師你會怎麼做?找個收入比較低,但不用長時間在辦公室的工作?
如果你是畫家,你會體諒另一半需要長時間工作嗎?

當然,MV最後的安排也很清楚地說明,陪伴身邊的人是最重要的,因為生命就如時間,他們都是有限的。就算有了美好的將來、華麗的家和衣食無憂的人生,兩個人是否就會幸福?其實真正的幸福很簡單,就是兩人在一起,就此而已。

今天就說到這裡,如果你對這個MV有任何其他的解讀或想法,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六夏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