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4, 2019

失去自我控制的双重焦虑

自从患上精神病以来,最让我难受的,除了药物的副作用,就是所谓的“犯病”。

每个人“犯病”的特征、方式、导火线(triggers)都不一样,但像我这种属于“冷静型”边缘型人格障碍患者,最明显的“犯病”特征就是对被人抛弃有一种很深的恐惧感。

有些人或许会说:“谁都会害怕被人抛弃啊,这很正常吧?”

试想,你站在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的最顶端,低头望着底下一座座像乐高一样的建筑、像黑色缎带一样的高速公路,以及如同蚂蚁般的车辆。平时没有恐高的自己就在短短的一瞬间不知怎么的,开始想象自己一不小心滑落的景象——

Credit: 110418086 © creativecommonsstockphotos - Dreamstime.com
“摔到地面上需要花多少时间?会有多痛?会马上死亡吗?家里的人怎么办?”

你忽然心跳加速。

你开始远离铁栏边。

你耐着好奇心不往下看。

其实,你害怕了。




边缘性人格障碍对“被抛弃”这件事的恐惧感,某种程度上就如惧高症,他是一种无底洞般的phobia,它可以毫无理由,可以让人无法理解,基本上就是“病态”。

“病态”,其实就是失去控制。

你可以害怕被抛弃,但你不会因为这个“害怕”而睡不着,而心跳加速,而哭泣—— 毕竟害怕的事情他妈都没发生呢!

就如生理疾病,你能控制自己不发烧吗?你能控制自己的不感冒吗?

你能预防,但不能控制。

所以,对于边缘型人格障碍的人,很多都害怕社交,更害怕亲密接触。

因为每次的亲密接触意味着天天面对“感染”的风险,他们不知道哪天这个“病”就犯了,而且犯的有多严重也不会有医生可以事先透过身体检查或者诊断告诉你。

病势必须够严重,才会受到关注

但这种病其实每天都会小小地犯一次。

就如,我在和一个人开心地吃着饭的同时,在愉快地聊天之余忽然闪过一丝这个人有可能会觉得我烦了要离开我的年头。饭已经无味了,而人也无感了。凉。

就如,我在工作上出现了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失误,就算客户一点也不介意,但我却无法说服自己他人不会因为今天的小错误而觉得我没用。崩溃。

就如,我和亲人闹了一点不愉快,就在交流的过程中(甚至没到吵架、不愉快阶段),脑中就会闪过一丝像自己那么难搞、恶心的人,未来不会再有人爱我的念头。无助。

恐高人士可以远离高处,而精神病患者却没办法远离这些“一丝丝闪过的念头”以及这些念头如滚雪球般让情绪一瞬间爆炸的可能。

很多人常告诉我:“你别去想就不会有事了。”

我不知道其他患者的战斗力,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没“刻意”去想。就如我说的,这些都是一瞬间、一闪而过的念头。其实也是一些从小一些人播的种子,它发芽、成长、发霉、腐烂,已经被吸纳为我身体的一部分。

双重焦虑


这种失去控制的感觉在“犯病”时会产生一种焦虑感,而在一般情况又有“它会不会随时会犯病”的焦虑感。

是不是要“来”了?

那种心里的小小的不安总让我焦虑,就怕它如癌细胞一样无逾期的就变成一个大大的精神冲击。

不理解的人或许会称之为“无病呻吟”,但对于经历过的患者来说,“恐惧”、“焦虑”、“愤怒”等情绪,如果都有形体有面貌,如同我们肉眼所能看见、摸到的人事物。

我可是特别清楚也特别熟悉“焦虑”与“恐惧”的样子。

有时想想,或许精神病患和一般人的不同在于“程度”。

什么恐惧啊、焦虑啊、愤怒啊,大家都会有,只是有些人经历的多一些。

后来我觉得不仅是多了一些,还常了一些,严重了一些,而且还无厘头了一些。

有一次,我去了一趟超市,在门口外看见一个应该有70岁的老翁骑着自行车来接刚从超市下班的太太回家。两人相视而笑,我看见老翁只剩下几颗牙齿,忽然觉得他的样子有点诙谐。我嘴角开始上扬,看到这个场面心头也暖乎乎的。

谁他妈知道,接着就在一瞬间,

我居然湿了

眼眶。

我忽然蹲在超市外哭得像个孩子。

就因为闪过一丝觉得这辈子都不会有人像那个老爷爷爱着老奶奶一样如此爱我。

那么深、那么久。

忽然觉得自己再也开心不起来,也幸福不起来了。

忽然就觉得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啊。

忽然就对自己生气起来,骂自己干嘛想那么多,但是眼泪又不停地流,心也不知道是因为难过还是跳的太快而痛。

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家的,想买的东西结果没买,一到家我闭上眼就睡了。

世界安静了。

醒来,看着手机一条条的简讯,我选择了大概3个好朋友以及很亲的亲人,然后把其他人都删了。

世界又更加安静了。

这就犯了一次病。

也打了一次预防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